圈儿爷

中国耽美文学入门建议

ヘ(。□°)ヘ:


其实本人入坑只有5年,和圈里那些从初中读到大学的前辈比起来真的不算长,但是想写这篇很久了,真的想告诉大噶中国耽美界的作品真的不是只有《魔道祖师》,耽美作者真的不是只有墨香铜臭。

平心而论,《魔》不适合原耽入门,也没有狂热粉吹的那么好,文笔人设剧情都有硬伤。理解各位喜欢这部作品的心情,但是如果给一个完全不了解腐向和耽美的人强行安利,会引起不适,从而不可避免的带动路人对整个耽美界的恶感。


以下言论仅代表个人:

耽美文学的发展是分阶段的,与互联网的盛行离不开,12年以前和12年以后变化很大,最早的自然是风弄蓝淋天籁纸鸢三座大山,不过不建议看因为很容易踩雷。12年以前主要拼的是感情线,12年以后主要拼的是人设和世界观。

我本人主要关注晋江(其实一开始是冲着XQ小粉红那群人说话方式去的,太逗了她们哈哈哈),长佩鲜网等不怎么看,不过耽美写手确实大多数聚集在晋江。耽美作品千千万,我看的作者和作品只是很少很少一部分,大家也一定有各自钟爱的,我就暂只能说些我知道的,如果您喜欢的那位我没提到,一定是我还太嫩未能拜读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最近几年:最有名的大概是晋江“四流量”(注:四流量乃黑称,慎用,此处为叙述方便以此概括),分别是Priest,淮上,非天夜翔和水千丞(后水千丞离开晋江),顾名思义,这四位是粉丝基数较多,文字质量较高,口碑较好的作者。入门的话暂不建议水千丞,其他三位可以考虑(可以从这三位口碑好的作品开始)。

嗯,我认为入门不建议看肉度过高的文章,而这三位的肉度:

淮上≈非天>Priest(P大开车情节几乎为零,走剧情居多,就是清水)

作者风格可自行百度,这三位都很厉害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以下高能!!!

这些封神级别的作者,称得上一句名家。

大部分都是早年的了


大风刮过:
这位真的没话说,写的好是真的,大道至简,文学素养极高!而且大气!文如其人!不然唐七公子那恶狗为什么要抄袭她的作品呢,自然是因为她是真的有才气!说实话,若是认真读了,很容易发现唐七和大风真的没什么可比性,相比之下,唐七的文字真真是苍白无力,这还是抄的呢。

“从古到今,多少江湖义气,英雄豪情,都是一壶好酒,一场大醉,一夜好梦。”
她的文字中透露的这种风骨,读来令人眼含热泪,这是肚里全是渣滓的抄袭狗一辈子也写不出来的!



微笑的猫:
这位在耽美圈的地位真的很重!耽美界最具代表性的《不疯魔不成活》就是她的作品!这本是真正的入门级!!她的文字底蕴非常深厚,幽默又不失哲理,是中国耽美界的元老级和先锋级作者!
“一个理性的、纯粹的、有责任感的人都不会那样做,都不会欺骗自己与家人,更不会欺骗和漠视向另一个享有同等权利的个体——你的妻子。”
她三观极正,文章里包含的东西很多。而且很多人都评论过她:“这种才华写小众文学可惜了。”



尼罗:
这位是天生的作者。
读完她的文章,满心的敬畏。
她的BG也很有名的!《无心法师》就是她的作品!
她写的不只有人物,还有人性,她写文章就像一个杀手!“冷眼看世间”,文笔精练,引人入胜,出人意料!
不过缺少萌点,肉度很高,容易踩雷!!!!
不建议入门就看她的文!!但是请记住她!!



公子欢喜:
她的虐文很出名啊!
文风清丽清冷,但文路很窄,大部分是仙侠神怪,不过偶尔写写现耽也很有味道。
她的文字行云流水,很仙!!《纨绔》《艳鬼》《思凡》都是她的作品
情节没有复杂,但是胜在笔笔含情。
“有些事,不是真心,就莫要去讨别人的真心。”
“你从不肯告诉我你的爱恨,却屡屡教会我何为失去。”



还有很多封神级作者!就不一一赞美了!!不然我能吹三天!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和言情一样,耽美圈也有很多题材和设定,主要有现耽,古耽,玄幻修仙,武侠,星际,末世,西幻,宫廷,童话,神怪等等等等,包括一直挺流行的套路文:重生(《魔道祖师》就是这类),快穿等,眼花缭乱。喜欢什么,就等看官自己摸寻了。





还有数不清的作者都十分才华横溢,也很适合入门,仅我看过的比较推荐:
酥油饼,巫哲,耳雅,颜凉雨,fox,绿角马,阿堵,赭砚,殿前欢,剑走偏锋,鱼香肉丝,牛角弓,柳满坡,绿野千鹤,吴沉水,妖舟,孔恰,小周123,风维,苏特,易人北,梦溪石,控而已
⬆️
恳请各位不要看我发了一串作者名就无视,上面的有的是真大佬!!推动了耽美界发展的那种大佬!!看我都把谁放在这里就可以说明问题了!!





最后发点牢骚,请无视:

别看现在原耽圈人数不少,其实蛮凄惨的,已经不是以前的那个圈了,随着IP的营销和粉丝的发酵,安静读文字的小众文学圈早已变质了,满眼白嫖,读作者低龄化,文章质量下降得惊人。

还有让人惊悚的粉丝行为,感觉原耽圈已经成为一个封闭的原娱圈了。

亲爱的读者们,商业胡吹,同人凑热,ip瞎改,红火营销,口水骂战。

你爱的那本书和那位作者是出名了,但这真的是好事吗?

还是挺无奈的。

评论

热度(8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